某妖

长林别册 1

长安:

长林王传
    长林王讳平旌,字仲怀,梁宗室亲王也。年少明敏,惠而好学,京中耆老赞曰:此子肖林殊甚矣。
    旌为先王次子,幼师承琅琊阁,琅琊者,天地灵秀荟萃之处,世外桃源也。旌习自琅琊剑法,身手不与人同,琅琊阁主晨谓之曰:翌年必登榜中矣。乃拒:清寂之地勿为外物所扰尔。晨应之。
    时长林先王战梅岭,况急,乃昼夜疾驰,救父于危难,遂入长林军左路,为兵卒尔。永和十年春,北燕犯境,左路军为先锋,虽胜然旌无踪,二月方归。先王思虑过重,乃遣归琅琊。
    及至长林先嗣王章殁芦塞,旌乃从军北境,越明年,擢怀化将军,以令号长林。先王忧惧谓先帝曰:拔擢过快,恐物议沸然。先帝潸然:吾兄弟老矣,不可不未雨绸缪。永和二十一年,先帝薨,以主少国疑,旨长林先王摄政。旌念及护持垂爱之情,尝捶胸顿足悲伤难以自抑,乃撰唁文,北境遥祭,誓不负先帝所望。
    端文二年,琅琊信至:十月初一,日蚀异像。时有渝国犯边,北境军民为其苦,旌欲以异像诱敌。然有外戚荀氏,惧长林威权,恐军功过甚以动天子之本,乃令四境守国丧,非急不得兴兵。《后梁书》有载:怀化将军以异像袭渝,阵前拒皇命曰:尔等高官厚禄于庙堂,焉知北境军民何所苦?然长林皆奉吾令而行,虽万死之罪加身,独吾一人所承耳!
    战之灭渝主力,北境十年安稳可保。然抗命之罪不可抵,命返京自陈。长林先王曰:恋栈权位,非吾父子所好。翌日先王殁,乃令离京守孝,遂返琅琊,不问红尘事。
    端文六年,莱阳厉王叛,以东湖羽林制金陵,皇命不得出。旌闻之以长林旧令勤王,自廊州起事,越数州之境,从者如云。旌尝问宾从:吾既无皇命,尔等安敢从之?答曰:长林令下,虽死安敢辞?数日平厉王叛,旌乃拜辞帝阙。帝欲留之:朕难取信于卿乎?固辞:臣虽居江湖之远,然心必系于庙堂。
    端文四十八年,长林王旌殁琅琊,帝闻之痛泣,曰:失之臂膀,痛煞朕哉!乃赐谥“忠武”,命归葬王陵。妃林氏上书辞之:先夫唯愿埋骨梅岭,请立衣冠冢于王陵。帝默然。

评论

热度(45)